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鍬形蟲知多少(七)?(完結篇)
    
鍬形蟲知多少(七)?(完結篇)
 東南亞的扁鍬形蟲跟日本的為不同亞種,有些體長超過10公分
東南亞的扁鍬形蟲跟日本的為不同亞種,有些體長超過10公分

文/鄭明倫.圖/李惠永、黃仕傑、Flickr - Creative Commons(簡寫為FCC)、Wikimedia Commons(WC)

鍬形蟲算是朽木類甲蟲,幼蟲依賴真菌發酵過的朽木為生。雌蟲腹部末端有一個儲菌囊,在產卵時會將囊內的真菌塗抹在卵上或周遭,幼蟲便可取食經過真菌分解過的木頭,或直接取食真菌本身。不同種類的鍬形蟲偏好不同類的朽木,比較原始的類群偏好褐腐木或白腐木,大多數具有明顯性別雙態的類群則偏好軟腐木。真菌分解朽木,朽木類昆蟲取食和排泄,也促進了森林中稀有的氮元素的營養循環,因此鍬形蟲算得上是益蟲。國外雖有幼蟲蛀蝕木頭電線桿或橋墩的紀錄,但都算不上危害。鍬形蟲雄蟲威武的大顎誘發人類蒐集慾望,因而引禍上身。以獨步全球的日本昆蟲寵物市場為例,有超過700種世界各地的鍬形蟲具有市場行情,每年輸入的活體量高達數十萬到上千萬隻。強烈的市場需求導致過量的採集,其中不乏以砍樹或劈朽木等破壞棲地方式進行的商業收購。由國外輸入的個體逃逸到野外後與本土種類雜交,造成基因汙染,或是寄生蟲之間的感染也有案例。鍬形蟲偏好比較古老的森林,因此造林和砍伐取木對其生存會造成影響。保有古老雜木林和維持林下大型倒木或立枯木對維持物種多樣性和森林健康是有益的。雖然有些鍬形蟲種類被列為保育類,但是在野外被採集的狀況並未停止,而其影響也缺乏科學評估。部分棲地分布侷限且特別的種類,如大屯姬深山鍬形蟲和鍾氏熱帶斑鍬形蟲,因為尚未發現分散的棲地和族群,因此更容易因為原棲地改變或消失而受害,需要注意。

關鍵詞:鍬形蟲、幼蟲、真菌、朽木、保育、森林

(館訊第34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