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鍬形蟲知多少(六)?
    
鍬形蟲知多少(六)?
南美洲的智利長牙鍬形蟲雄蟲
南美洲的智利長牙鍬形蟲雄蟲

文/鄭明倫.圖/黃仕傑、李惠永、Flickr - Creative Commons(簡寫為FCC)、Wikimedia Commons(WC)

鍬形蟲雄蟲威武的大顎為牠們帶來不少利益,但相對地也付出代價。撇開因為各式大顎誘發人類蒐集慾望而導致的殺身之禍,威武的大顎對鍬形蟲本身造成許多行動上的不便,包含重量增加、重心前移並提高、體長增加不易躲藏等等。雄蟲以其他部位的形態改變、調整姿勢和動作來減低步行時的負擔,而在飛行方面,由電腦模擬研究顯示,身體全部的重量會決定耗能的多寡,因此是大顎的重量而非大小或形狀才可能是限制大顎發展的因素,也因此我們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大顎形態。有些鍬形蟲沒有威武的大顎,例如多數原始類群的兩性差異比較不顯著,並且不以大顎打鬥來爭奪地盤或求偶權,另有一些類群是演化出短小的大顎,並發展出群居性,以合作替代鬥爭。這類短小大顎的鍬形蟲雖然具有飛行能力,卻多半只在棲所附近活動。此外,許多類群的鍬形蟲則失去了飛行能力,主要出現在南美、非洲、紐澳和太平洋的島嶼。牠們的雄蟲多半也都具備小型的大顎,性別雙態不像其他具有誇張大顎的類群那麼明顯,而且身體多半渾圓厚重,有許多只侷限在高山山頂的地面或灌叢活動而非樹上。

關鍵詞:鍬形蟲、大顎、代價、活動、飛行能力、半社會性

(館訊第34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