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臺灣老茶
凍頂著名的陳阿翹師的茶
凍頂著名的陳阿翹師的茶

文.圖/廖紫均

臺灣老茶在臺灣社會原本是個不被認同的茶品,隨著民國80幾年普洱茶進入臺灣市場,臺灣人開始接觸普洱老茶,不可諱言臺灣人懂得品烏龍老茶,與普洱老茶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普洱老茶的香氣在口腔,著重在喉韻,尤其是口感與回甘。臺灣人自民國70幾年偏好清香型的高山茶系發展,市場以品飲高山茶為主流;然而隨著普洱老茶的進口以及蔚為流行,似乎在市場中注入不同的思維與風潮,因此讓臺灣人把這樣的品飲經驗帶入臺灣烏龍茶,從而形成現今所見的烏龍老茶的品飲。當然普洱老茶的商業炒作,以及價格過高,是促成烏龍老茶出現的近因,追根究底還是普洱老茶讓臺灣人知道,面對一泡老茶時該怎麼去品當中的滋味與香氣。

關鍵詞:烏龍老茶、喉韻、香氣、滋味、普洱老茶

(館訊第39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