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南勢坑II遺址搶救發掘成果
    
南勢坑II遺址搶救發掘成果
搶救發掘探坑位置
搶救發掘探坑位置

文.圖/劉克竑

南勢坑II遺址位於臺中市沙鹿區南勢里,大肚臺地西側坡腳處。由於臺中市政府水利局預定在沙鹿區興建「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簡稱為南山截水溝)治理工程,準備挖掘1809公尺長,40公尺寬的大排水溝,預定路線可能有一部分與南勢坑II遺址重疊,因此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執行「臺中市南勢坑II遺址考古試掘計畫」,經過試掘、第一次搶救發掘、第二次搶救發掘等3個階段,一共挖了57個2m×2m的探坑。獲得的石器共有130件,類型很多,而且器形變化複雜,材料種類多樣。陶器破片共有336公斤,大部分都是在臺地頂端的探坑挖出。從陶片的特徵,可辨認出牛罵頭文化和營埔文化。部分陶器器型特殊,非常罕見,如空心鼎足;也有些陶器罕見於臺灣西海岸,如大型橫把等。

關鍵詞:南勢坑II遺址、臺中市沙鹿區史前遺址、牛罵頭文化、營埔文化

(館訊第38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