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蜘蛛網黏性的來源與特性
    
蜘蛛網黏性的來源與特性
黏絲在典型圓網上呈螺旋狀排列
黏絲在典型圓網上呈螺旋狀排列

文.圖/廖鎮磐

圓網蜘蛛的黏絲具有黏附獵物以避免獵物逃脫的重要功能。圓網蜘蛛的黏絲主要區分為黏珠型與篩絲型2類。黏珠型其特化的黏珠本身即具有黏性,而篩絲型則依賴大量的篩絲以凡德瓦力,達成黏性。以單位長度的黏絲而言,黏珠型具有較高的黏性及延展性且較低的能量成本,但較受限於環境濕度條件;篩絲型雖其黏性表現較差,但藉由不同材料特性來相互彌補而達成捕食獵物功能。二者在自然條件下的表現亦受到仿生學者的關注。

關鍵詞:黏絲、篩疣、篩板、仿生

(館訊第40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