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以柔克剛-柔海膽的深海生存之道
    
以柔克剛-柔海膽的深海生存之道
一般正型或歪型海膽的體殼,都癒合成一個固定形狀的內殼
一般正型或歪型海膽的體殼,都癒合成一個固定形狀的內殼

文/李坤瑄.圖/李坤瑄、吳松鴻

棘皮動物的骨骼和脊椎動物一樣同屬於內骨骼的構造,其中,海膽更以骨片癒合成一個完整的碳酸鈣內殼而有別於其他棘皮動物。不論是體殼呈輻射型對稱的正型海膽,或特化成錢幣狀、心臟形的歪型海膽,基本上體殼的骨片都是連續相接、生長,形成一個堅固、不動的內殼。柔海膽類,為了適應高壓、低溫,食物缺乏,及體殼鈣質補充不易的深海極端環境,它們在身體構造上,出現了多種的變化與適應。它們的鈣質骨片變得極薄且具有彈性,且在骨片與骨片之間,以明顯的皮膜組織連接著,使得體殼變成柔軟可曲折或膨大。為了增加底面積,避免尖銳的棘刺卡在柔軟的海底上動彈不得,因此柔海膽科的海膽,在口面的棘刺末端,都長出像馬蹄一樣末端膨大的構造,使得口面棘刺的底面積大量地增加,以便在柔軟的海底表面移動。

關鍵詞:棘皮動物、海膽、柔海膽、囊袋海膽、Phormosomatidae

(館訊第38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