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教會裡的社會扶助工作-從玉里天主堂談起
    
教會裡的社會扶助工作-從玉里天主堂談起
玉里天主堂的資源回收志業
玉里天主堂的資源回收志業

文.圖/廖紫均

社區教會以宗教的力量參與社區扶助事業,似乎在現今社會相當普遍,但是這個現象其實與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有關,如勞動部提供補助方案。其實回首過去,從光復初期的美援發放,臺灣的教會就開始在社區進行社會扶助事業,只是隨著來自國際的奧援停止,繼續從事的教會,多數為大型的教區或教會組織才有某種能見度可以進行資金與資源的募集,以及濟弱扶貧。在花蓮地區的巴黎外方傳教會,外籍神父持續募款,這項工作從沒有間斷,只是過去徵募資金幾乎全數來自歐洲,現在轉為多數來自臺灣本地以及向政府部門申請款項。然而宗教團體辦理社扶公作,在專業度上不如專業的社福機構,因此需要安排在職訓練,甚至於進行評鑑等。以玉里地區來說,由天主堂負責的安德啟智中心,迄今雇用的人力已達專業標準,來自多元就業方案的人力,也努力地參與培訓。臺灣的教會參與社會扶助的風氣是由外籍修會開始,但是巴黎外方傳教會也適時的栽培本地人員,為永續社會扶助的志業立下典範。

關鍵詞:社區教會、社會扶助、巴外方、美援

(館訊第38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