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雞年考雞
湖北石家河遺址出土的陶雞、陶鳥和陶狗
湖北石家河遺址出土的陶雞、陶鳥和陶狗

文.圖/屈慧麗、陳彥君

有關雞的起源,對動物考古學研究者而言,陶製品出土只能作為飼養的旁證,對家雞的判斷仍應該以考古遺址中出土的家雞骨骼,透過鳥與雞骨骼型態學的比較研究、古代DNA、碳十四年代測定及遺址埋藏過程等資料做為判定的主要依據。因為透過骨骼殘片是復原古代社會拼圖線索之一,進而可檢視自然生態環境和史前聚落原貌,並探討古代居民如何狩獵馴養動物。甚至可以從檢視骨骼顏色、分裂狀況來了解燒烤經過不同火候,甚而蒸、煮、炒、炸,代表古人如何對待、處理食物的加工細節等,依靠證據按步推理尋求科學的答案。此次提供安和、惠來遺址考古挖掘成果與討論南島語族禽類馴養及本館中國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展示神奇、神氣雞形文物,代表著雞與人之間緊密的聯繫,更承載著先人對於雞的精神層次想像的。

關鍵詞:型態學、古代DNA、碳十四年代測定、禽類馴養

(館訊第35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