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市區王者─鳳頭蒼鷹
    
市區王者─鳳頭蒼鷹
飛行中的鳳頭蒼鷹
飛行中的鳳頭蒼鷹

文/曾惠芸.圖/林文隆、曾惠芸

隨著全世界人口密度增加,越來越多的土地型態轉變為都市,了解都市環境對生物的影響或生物行為的改變,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鳳頭蒼鷹是一種棲息在低海拔次生林或原始林的日行性猛禽,2003年後開始在臺中發現其繁殖的紀錄。我們從2006年至2011年間紀錄了臺中市區與鄰近山區鳳頭蒼鷹的繁殖資料,以探討市區與山區的繁殖狀況是否有所差異。都市族群的繁殖成功率較山區高,因山區會受到許多掠食者與天候狀況不佳的影響而導致繁殖失敗,而市區除了因掠食者較少以外,可能因為獵物豐富而使得鳳頭蒼鷹的繁殖時間較山區提前了約一個月,因而避開了雨季,也使得市區的繁殖成功率非常高。

關鍵詞:鳳頭蒼鷹、繁殖成功率、市區、行為

(館訊第33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