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具雙重作用的活性氧分子(下)
    
具雙重作用的活性氧分子(下)

文.圖/顧世紅

在上一期館訊中我們簡要地介紹了活性氧及其產生機制以及對生物體的雙重作用。一般來說,維持體內平衡之適當濃度的活性氧為一重要的訊息分子,參與細胞間的訊息傳遞,使細胞行使正常的生理功能。那麼,活性氧是如何參與細胞間訊息傳遞,發揮其重要的訊息分子的功能?而我們從對昆蟲(家蠶) 激素分泌機制的探討中發現,活性氧是昆蟲蛻皮激素分泌之訊息傳遞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訊息分子,我們的研究顯示,沒有活性氧參與,家蠶體內蛻皮激素之分泌就會受到抑制,從而阻止了變態的發生,我們的探討揭開了活性氧在昆蟲發育生理學領域的神祕面紗。

關鍵詞:活性氧、訊息傳遞、老化、激素、抗氧化

(館訊第36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