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陷落諸羅十萬家─1906年梅山地震
    
陷落諸羅十萬家─1906年梅山地震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上,1906年梅山地震所保留下來的清朝磚造牆壁(箭頭處)。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上,1906年梅山地震所保留下來的清朝磚造牆壁(箭頭處)。

文/蔣正興.圖/張素菁

回顧臺灣百年來的歷史地震,最嚴重的傷亡主要發生於臺灣西部地區。而嘉南地區近百年來最嚴重的歷史地震,發生於1906年3月17日的梅山地震,震央位於現今的嘉義縣民雄鄉與梅山鄉附近(圖1),芮氏規模7.1,在臺灣西部百年地震史中,屬於高於規模7的強震。這次地震災情慘重、死傷眾多,死亡人數高達1,258人,在臺灣近百年來的地震災害中,死亡人數位居第三。本文藉由地震史料,回顧地震對當時臺灣社會的衝擊與影響。

關鍵詞:1906年梅山地震、歷史地震、活動斷層

(館訊第33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