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三件罕見的史前玉器
    
三件罕見的史前玉器
李天德先生與李作婷小姐現場測繪玉刀
李天德先生與李作婷小姐現場測繪玉刀

文.圖/劉克竑

2014年8月,經由李天德先生的引介,有幸看到3件極為罕見的史前玉器。這批玉器於1965年在豐原烏牛欄出土。在百姓公祠內塵封了近50年,其中2件是巨型玉錛,尺寸分別為37.5×7.5×1.5㎝及39.5×6.7×1.4㎝,是目前所知臺灣新石器時代最大的錛。另一件是玉刀,器身尺寸為76×5.8×1.8㎝,可以分為刀身與柄部兩部分。刀身的橫剖面近橄欖形,刀刃很鈍,不能用來切割。柄部橫剖面呈長方形,適合以手握持。刀背上有4個突起,像是樹木的枝節,刀身上有11個用管狀旋截工具鑽成的眼。巨型玉錛與玉刀,可能都是儀式性的工具與武器,是類似權杖的器物。從附近出土的史前陶片判斷,這3件玉器可能屬於牛罵頭文化,年代在距今4500年〜3500年之間。

關鍵詞:豐原.烏牛欄遺址、巨型玉錛、玉刀、儀式性器物、牛罵頭文化

(館訊第33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