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是敵?是友?植物與真菌
    
是敵?是友?植物與真菌
乳菇屬真菌,為臺灣冷杉之外生菌根菌
乳菇屬真菌,為臺灣冷杉之外生菌根菌

文/黃俞菱.圖/黃俞菱、陳哲志

植物和真菌在生態系中分別扮演生產者與分解者的角色,從生態系平衡的角度來看,兩者缺一不可,而植物與真菌之間有著非常緊密的共生關係,這樣的關係與植物登陸的演化史有關,也影響植物在乾旱等逆境時的生存能力。然而,並非所有真菌對植物都有所助益。本文介紹在植物登陸演化史中提供協助的真菌,以及其他共生真菌,包括:內生菌根菌、外生菌根菌、植物內生真菌及植物病原真菌。內生菌根菌與外生菌根菌對植物生長有利,野外常見的大型菇類就有許多屬於外生菌根菌;植物內生真菌生長在植物體內,可合成對植物或人類有用的次級代謝物;植物病原真菌則會對農作物造成相當大的損失。透過各種真菌的簡單介紹,藉此使讀者了解真菌多樣性以及與植物的共生關係。

關鍵詞:內生菌根菌、外生菌根菌、植物內生真菌、病原真菌、共生

(館訊第36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