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御風飛行的種子與果實
    
御風飛行的種子與果實
風力傳播種子與果實標本盒
風力傳播種子與果實標本盒

文.圖/黃俊霖

藉由風力、水力及動物傳播的方式,將種子與果實傳遞到遠方,攸關植物的拓展及繁衍,也形塑出多彩多姿的種子與果實形態。種子與果實由不同的面向,發展飛行裝備來駕馭風力,包括微小輕薄的蘭花種子、延展薄膜的火焰木種子、翅翼狀的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直升機螺旋槳般的錫葉藤果實及頂著羽絨狀柔毛的馬利筋種子……等。都會區中隱身諸多以風力傳播的植物,通常我們只會在其開花最炫麗的時候,注意到它們的存在,而忽略其結成果實後,無聲無息地傳播的種子與果實;運用這些種子及果實素材,可延伸自然史博物館蒐藏的概念,同時帶入植物形態及分類,與空氣動力學的知性內涵。

關鍵詞:風力傳播、空氣動力學、仿生學

(館訊第38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