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教化之間-培育鼎立的觀眾群
    
教化之間-培育鼎立的觀眾群
視障同學透過指間想像編鐘的聲音,感受禮樂文化的魅力
視障同學透過指間想像編鐘的聲音,感受禮樂文化的魅力

文.圖/屈慧麗

針對「鼎立三十」特展,本館在開幕之前就陸續於臉書推出布展花絮、歷史故事100篇,以吸引粉絲關注,正式開展後相繼推出如古銅礦坑採礦體驗活動、冶煉鑄造演示、今童說青銅-暑期小小解說員研習營、「爵鼎」聰明‧絕頂聰明-搶答活動等。參與科教活動重要的特點之一,就是在傳統學校施教和博物館受教關係的轉變,同學們因為要進一步參與競賽與解說青銅,因此在館內的參觀過程常是「主動學習」,加上展場面板深入淺出及鑄造影片深具吸引力,相對於被動的灌輸與接受,這個過程具很強的自主性。當代博物館的教育者希望引導和激發參觀者對展品的興趣,透過青銅教化之間,期待培育潛在的觀眾群,對觀眾的科學態度的培養具有正面影響。追蹤發現學生在參與活動後,反應變快、表達能力明顯增強,其主動探究與尋求了解青銅文明的學習態度更積極與主動。

關鍵詞:採礦體驗、冶煉鑄造、教育推廣、主動學習

(館訊第34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