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漂浮的海綿—綠島公館鼻的藍鰭剃刀魚
    
漂浮的海綿—綠島公館鼻的藍鰭剃刀魚
兩支直挺的「漂浮海綿」
兩支直挺的「漂浮海綿」

文.圖/黃興倬

剃刀魚屬 (Solenichthys spp.) 棲息在淺海礁區,隨著不同的環境有著各式的保護體色。一次在綠島公館鼻潛水調查中,偶遇一對罕見模擬管狀海綿的藍鰭剃刀魚Solenostomus cyanopterus,拍攝紀錄了牠們的體色形態與行為,並於文末舉出同屬俗稱「十字鬼龍」的剃刀魚S. paradoxus做為比較。

關鍵詞:藍鰭剃刀魚、海綿、保護色、綠島

(館訊第40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