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季風雨林區(一)臺灣苦櫧與印度苦櫧
    
季風雨林區(一)臺灣苦櫧與印度苦櫧
臺灣苦櫧盛花狀況
臺灣苦櫧盛花狀況

文.圖/嚴新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的季風雨林區,展示以恒春半島的低海拔的森林植物為主;而在臺灣低海拔的闊葉森林中,以樟科、殼斗科植物為大宗,各佔1/3。本文介紹在植物園季風雨林區中所展示的臺灣苦櫧及印度苦櫧這2種殼斗科植物。這兩種植物原本主要分布在臺灣南部地區排灣族的生活領域中,臺灣苦櫧分布可更北,包括了布農族及魯凱族的傳統領域。本文參考數篇有關臺灣民族植物研究的報告,加上筆者多年來的田野資料,整理出臺灣苦櫧在原住民的文化中,與農業、食用、居住、日常生活、生態知識及文化禮俗等有關;而印度苦櫧則與農業、食用、居住、日常生活、生態知識、漁獵及文化禮俗等有關。

關鍵詞:臺灣苦櫧、印度苦櫧、臺灣原住民植物文化

(館訊第37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