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邁向更美好的社會─向業餘考古家黃炫星致謝
    
邁向更美好的社會─向業餘考古家黃炫星致謝
是否黃老師懷有期待社會更美好的夢?
是否黃老師懷有期待社會更美好的夢?

文.圖/屈慧麗

1996年業餘考古家黃炫星老師在埔里一帶進行鳥類觀察時,於水蛙窟遺址發現農民因種植生薑、雇用怪手整地,挖出寬廣的斷面,並暴露出殘斷的石棺,當時在翻起的土中曾發現不少史前捕魚用的網墜及玉錛等珍貴遺物。黃先生在採集地表遺物後,立即與學術單位、各媒體、立法委員聯繫,期待按文資法的規定謀求對策以停止農民的繼續不當的整地。遺址保存目的之一在於其背後之產值與經濟潛力,因此遺址及其他文化資產與觀光事業往往被劃上等號,亦即遺址與土地結合,文化和生活結合。若遺址或文化資產無法融入附近居民生活,則遺址本身就已經失去了永續經營的動力,畢竟聚落還是供居民使用的。所以推展觀光是保存遺址的手段之一,其最主要的目的則希望藉由文化觀光的推展,不只讓遊客,甚至讓在地居民更認同自己的文化,提高地方的自明性。

關鍵詞:業餘考古家、水蛙窟遺址、文化資產、永續經營

(館訊第38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