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濁水溪與螺溪石
    
濁水溪與螺溪石
「螺溪硯」主要有三種色系
「螺溪硯」主要有三種色系

文.圖/董國安、楊凱翔、陳胤維

「螺溪石」係指產於濁水溪流域,用於製作硯臺的一種岩石,製成之硯臺成品稱為「螺溪硯」。若依石材外觀主要有3種色系:墨黑色、棗紅色、黛綠色。製硯過程所經岩石切割、雕刻、研磨等加工業者主要集中在彰化縣二水鄉,故硯臺成為該鄉最具地方特色的工藝品之一。螺溪石的開採歷史,從清朝即有記載,日治時期興修八堡圳路則重新發現螺溪石,一時彰化二水街上製硯廠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為能讓大眾更加瞭解螺溪硯於自然與文化上的可貴,故對岩石產地及形成環境,作一初步的介紹。

關鍵詞:螺溪硯、濁水溪、彰化二水

(館訊第40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