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椿象的護幼行為(二):肩膀上的責任~攜幼照顧
    
椿象的護幼行為(二):肩膀上的責任~攜幼照顧
71隻1齡若蟲層層攀疊在雌性的腹部上
71隻1齡若蟲層層攀疊在雌性的腹部上

文/蔡經甫.圖/蔡經甫、Dávid Rédei

哺乳動物雌性的攜幼照顧與哺餵行為,是我們所熟悉的一群具有高度發展護幼的生物,特別是有袋動物的育幼袋,是提供這些早產的幼獸能存活下來的唯一場所。因母親的攜帶使這些幼獸可以避免直接面對複雜多變且危險的環境,同時也獲得了哺餵照顧。幼獸這樣形影不離的攀附在母體,接受全天候的照護,需經過一段長時日之後才能離開母體而開始獨立生活(圖1)。除了哺乳動物外,攜幼照顧的例子也常見於一些爬蟲類(如:幼體在雌性鱷魚的口中或身體上隨母體移動並受到保護)、兩棲類(如:中南美洲的擴角蛙Hemiphractus和箭毒蛙Phyllobates的蝌蚪攀附在母體背上),以及節肢動物(如:蠍子、蜈蚣、狼蜘的幼體攀附在母體等)。以上所提的攜幼行為都有別於定點停留在同一個場所保護窩卵和幼仔的形式,是更進階的護幼方式。

關鍵詞:椿象、哺乳動物、護幼行為、攜幼照顧

(館訊第40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