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太巴塱的豐年祭
    
太巴塱的豐年祭
太巴塱的感恩謝酒活動
太巴塱的感恩謝酒活動

文.圖/廖紫均

太巴塱為中部秀姑巒阿美的部落,並且以阿美最大的部落著稱,位在花東縱谷的中間,靠近海岸山脈的位置,每一年的暑假舉辦的豐年祭,被認為是部落最大的祭典。豐年祭對於阿美族來說,除了是傳統的延續,最能代表阿美族,也代表新的一年來臨。因為要面臨新的一年,所以要慶豐收;加上其運作主要是靠年齡組、年齡級,此時也是讓部落裡的青年男性,接受傳統的技能與品德訓練,讓部落的價值觀能夠透過這個方式延續下去。

關鍵詞:豐年祭、太巴塱、年齡組、傳統

(館訊第37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