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光輝二十︰「熱河生物群」與「燕遼生物群」化石寶庫大驚艷!
    
光輝二十︰「熱河生物群」與「燕遼生物群」化石寶庫大驚艷!
1999年出刊的熱河生物群專書
1999年出刊的熱河生物群專書

文/圖 程延年

一位純樸的中年農民一鋤頭劈開了演化史上第一件帶毛的恐龍化石,舉世震驚!那是1995年一個夏天午後,在遙遠中國的東北,遼寧省西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北票,上園鎮四合屯村的西南溝發掘的。丘陵地起伏、寸草難生,靜靜疊置、躺著的是距今一億三千多萬年的所稱「義縣組」地層,屬於地質上「龍.鳥」演化分支的關鍵年代︰即,白堊紀早期。第一件帶毛恐龍的化石,宛若昨夜被一輛大卡車碾過的死屍,羽翼猶存,栩栩如生。這就是幾年後為人所津津樂道,刊載於自然期刊封面故事的「原始中華龍鳥」!已退休的季強博士,誠然搞錯了――他將這件標本詮釋為︰發掘於中華大地,構造原始的、「似龍的」一隻「古鳥」。

關鍵詞︰熱河生物群、燕遼生物群、化石寶庫、帶毛恐龍

(館訊第33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