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臺灣茶界的明日之星:有機茶
    
臺灣茶界的明日之星:有機茶
位在南投魚池鄉的有機茶園(臺茶十八號)
位在南投魚池鄉的有機茶園(臺茶十八號)

文.圖/廖紫均

臺灣茶的發展始於清末,早期的茶產業都是以天然的肥料、無毒的方式進行茶園管理;然而隨著科學的進步,自日治時期農業機械化的引進,甚至化學肥料的製作與運用、農藥的使用等,帶來了產量的增加,以及肥美的產品。然而這些新科技帶來的改變,時至今日卻漸漸面臨窘境,例如:土質的變硬與酸化、不當的開發與種植帶來的山地土壤流失、農藥帶來的環境汙染等。臺灣有機農業自30年前萌芽,當時的狀況比起現今,僅屬於行動者個人層次的關心,有機農業的發展歷經了幾個階段的開展,形成現今的樣貌。現今的臺灣有機茶,雖說主要在中低海拔,但是越來越多技術不錯的茶農參與,使得臺灣有機茶開始產生體質的轉變,香醇、濃郁、韻味、細緻等不斷出現在描述臺灣有機茶上,而去年的有機茶大賽中,也開出了漂亮的成績,並且因茶農的努力,臺灣的有機茶在國際茶的行銷上,逐步嶄露頭角成為臺灣之光。

關鍵詞:有機茶、有機標章、野放茶、環保、護土

館訊第40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