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長途地震波通道--隱沒板塊
    
長途地震波通道--隱沒板塊
左圖紅色星形符號為地震震央的位置
左圖紅色星形符號為地震震央的位置

文/蔣正興、梁文宗、廖哲緯 . 圖/李玟蒨

2020年12月10日9 點19分發生芮氏規模6.7的地震,北臺灣的震度4級、中臺灣3級(少部分4級),幾乎全臺有感。此地震震央在宜蘭外海,震源深度達77公里,竟然能將地震能量傳這麼遠而不消耗?因為此地震屬於隱沒帶的地震,能藉由導波效應將高振幅的地震波傳播到較遠的地方,雖然震源深度深且距離較遠,然而其特殊的波傳特性帶來潛在風險,值得我們持續的關注。

關鍵詞:地震、導波效應、隱沒帶地震

(館訊第40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