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鍬形蟲知多少(一)?
    
鍬形蟲知多少(一)?
歐洲深山鍬形蟲雄蟲
歐洲深山鍬形蟲雄蟲

文/鄭明倫.圖/李惠永、黃仕傑、免費圖檔網站

鍬形蟲是夏日裡常見的甲蟲,也深受小朋友喜愛。但除了威武好玩,鍬形蟲有許多有趣的秘密。從本期起我們將連載數回,從趣味和科學新知的角度來深入介紹牠們,本期先談名字和形態。鍬形蟲的中文名實際上來自日文,「鍬形」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士頭盔上的立飾之一;在歐洲幾個主要語言裡,牠們的名字多半與鹿或剪刀有關,但是在西元一世紀前後,反而跟大象有點關聯。類比為昆蟲中的鹿是近幾百年的事。鍬形蟲通常具有性別差異明顯的大顎,雄蟲的長大顎看起來雖然威武,但是用槓桿原理來看則顯然是很費力的打鬥工具。科學家研究發現,原來雄蟲的大頭也很重要,它容納更多的肌肉並提供較長的施力臂,相當地彌補了長大顎所造成的長抗力臂的問題。至於大顎的性別差異如何產生?原來老熟幼蟲在前蛹期同時受到青春激素(JH)和doublesex(Dsx)基因的調控,Dsx的蛋白質讓雄蟲對JH更加敏感,使得雄蟲受到JH刺激而長出長大顎等第二性徵;雌蟲則相反,受Dsx調控而降低對JH的敏感性,因此長出雌性原本的第二性徵。若用干擾素阻斷Dsx的作用,則雌雄蟲的外型會向中性趨近。

關鍵詞:鍬形蟲、名稱、大象、大顎、性別雙態

(館訊第33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