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時尚的顯微觀察
    
時尚的顯微觀察
解剖顯微鏡組合寶石放大器+支撐模組+金相模組
解剖顯微鏡組合寶石放大器+支撐模組+金相模組

文.圖/邱少婷

對自然的顯微觀察,由早期的放大鏡組成單式或複式顯微鏡,開啟探索工具的演變,邁向奈米世界的挑戰。肉眼看不見的尺度,藉由電子和數位化轉成影像,在當代普及的影像紀錄和數據傳輸的便捷,促使最時尚微觀視界的影像紀錄與傳輸運用,已經不再僅限於研究機構。顯微觀察由放大十幾倍的解剖顯微鏡,到各型式的光學顯微鏡,Scimage手機顯微鏡組件幾乎都可以達成。一般正立型、倒立型顯微鏡、專業通用物鏡模組,甚至偏光模組都可以由手機顯微鏡搭配而成,進行材料層理和不同結晶構造的檢測,比擬高等教育使用的光學顯微鏡,有過之而無不及。數位顯微觀察提升到此境界,近乎登峰造極,這樣的時尚潮品,在推廣科學教育和發揮全民科學研究,都可隨心所欲,其深遠的意義盡在不言中。

關鍵詞: 手機顯微鏡、微觀世界、顯微拍照、偏光效果

(館訊第35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