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我國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劃設意義
    
我國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劃設意義
距車籠埔斷層兩側(上下盤)的人口數與罹難率。(修改自白志宏,2006)
距車籠埔斷層兩側(上下盤)的人口數與罹難率。(修改自白志宏,2006)

文.圖/蔣正興、盧詩丁

轉眼間,921地震將屆20週年,地震災害仍重覆發生,使我們學習到寶貴的經驗。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災害頻繁常形成複合型災害,大自然的反撲使得傳統人定勝天的思維逐漸式微。我們要知道如何利用知識來趨吉避凶,才能使災害減低。依921集集大地震地表破裂之相關資料顯示,斷層兩側的影響程度及範圍有明顯差異,因此臺灣有關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劃設決定採取以活動斷層之上盤200公尺及下盤100公尺來圈繪易受斷層影響之範圍,如此可提升國土規劃及土地開發利用的安全性。

關鍵詞:921地震、車籠埔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