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鹿野忠雄「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中文譯書發表
    
鹿野忠雄「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中文譯書發表
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上下卷中譯本
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上下卷中譯本

文/李作婷.圖/阮紹薇、李作婷

本文介紹楊南郡先生和筆者共譯的「東南亜細亜民族学先史学研究」上下卷日文專書的中文譯本。日文原著者鹿野忠雄博士作為一個博物學家,是臺灣各學界不陌生的傳奇學者。本書是他在二次大戰期間所作的民族學、考古學方面研究的論文集成。「鹿野忠雄不但具有前期研究者的探險家性格、博物學視野,故能馳騁於山林與平原,而且又深具自然科學的學術精神,所以最終得以整合、完成臺灣史前文化與族群之間的系統性論述」(陳有貝序)。本書是鹿野博士在調查失蹤前的最後遺著。「鹿野忠雄這本遺著是一個勤奮的學者二戰末期兵荒馬亂的時刻,為自己的學術生命在祭臺前最後、莊嚴的奉獻」(孫大川序))。書中跨域且多元的視野令人驚艷,故能歷久彌新。

關鍵詞:鹿野忠雄、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楊南郡、宋文薰、考古學

(館訊第34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