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科博館真菌的秘密基地-真菌菌種種原庫
    
科博館真菌的秘密基地-真菌菌種種原庫
放有菌絲塊與抗凍劑之冷凍小管
放有菌絲塊與抗凍劑之冷凍小管

文.圖/黃俞菱

科博館除了真菌標本室外,另設有不對外開放的真菌菌種種原庫,本文將帶讀者一窺本館真菌菌種種原庫的秘密,並介紹如何保存真菌菌種。真菌菌種保存有各種不同方法,除了一般實驗室保存在培養基上的方式外,常見的有繼代保存法、無菌水保存法與礦物油保存法等,而重要的菌種保存中心則多採用超低溫冷凍保存法,以確保菌種可以活得非常久,達到長期保存的目的。本館的真菌菌種種原庫便是採用此法保存野外採集回來的珍貴真菌菌種,目前本館正式保存的真菌菌株約3000多株,最早的菌株已經保存30多年!

關鍵詞:菌種保存、冷凍保存、真菌培養

(館訊第40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