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鍬形蟲知多少(二)?
    
鍬形蟲知多少(二)?
鬼豔鍬形蟲不同齒型雄蟲(本館所藏標本)
鬼豔鍬形蟲不同齒型雄蟲(本館所藏標本)

文/鄭明倫.圖/鄭明倫、黃仕傑

許多鍬形蟲雄蟲的大顎隨著體型大小而有不同形態,但這些形態差異有些是源自於遺傳因素,有些則是因為營養和環境影響造成。前者表現的差異為多態性,多半為族群間差異;後者造成的差異則屬於表型可塑性,多半為族群內個體差異。以鬼豔鍬形蟲來說,前蛹期前後的溫度以及末齡幼蟲期的營養會使得雄蟲發展出不同型式的大顎:低溫和高營養導向長齒型,高溫與一般營養狀態則多半生成原齒型。但是溫度與營養間的交互作用則尚未可知。臺灣深山鍬形蟲各地族群間的大顎差異則應該是多態性。日本的鋸鍬形蟲的大顎具有不對稱性,幼蟲為偏向性不對稱,左大顎恆長於右大顎,內齒亦較多,且收合時左大顎永遠在上,其下咽頭骨片同樣呈現不對稱性,但右大左小,此一不對稱性應與取食有關。雌蟲大顎的不對稱性則不明顯,左顎稍長或稍短於右顎,屬波動性不對稱。大型雄蟲大而彎曲的大顎亦為波動性不對稱,但是小型個體小而平直的大顎則為偏向性不對稱,左顎略長於右顎。推測大型雄蟲可能因為利用大顎打鬥而演化出較為對稱的大顎型式;而小型大顎較少用於鬥爭,其不對稱性可能是幼期特徵的延續或有其他尚不明瞭的功能所致。美它力佛細身鍬形蟲的金屬/黑色體色是典型的孟德爾遺傳,由一對對偶子(G,g)控制,G相對於g為完全顯性,因此GG或Gg的表現型皆為金屬色,gg則為黑色,子代的色型比例接近孟德爾遺傳的獨立分配律。

關鍵詞:鍬形蟲、雄蟲大顎、表型可塑性、多態性、不對稱性、孟德爾遺傳

(館訊第33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