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淺談臺灣歷史海嘯與爭議
    
淺談臺灣歷史海嘯與爭議
乾隆時期四處茄藤港分布地點,海嘯地點尚待考證
乾隆時期四處茄藤港分布地點,海嘯地點尚待考證

文.圖/蔣正興

目前最被確定的臺灣歷史海嘯事件是1867年的基隆海嘯,造成至少580人死亡。此事件不但文獻記載完善,近期學者的研究更可以找到地質上的證據,例如海嘯沉積物的分布,使基隆海嘯成為最被肯定的歷史海嘯事件。其他的海嘯事件,以1781-1782年海嘯的例子,不同國家的歷史文獻記錄曾記錄此海嘯事件,但最近的研究顯示此事件可能是颱風事件。臺灣海嘯文獻的紀錄尚待進一步考證,目前國內學者積極進行各地的海嘯沉積物研究,期待可以找到其他的臺灣海嘯歷史,提供各地區海嘯防災的參考。

關鍵詞:海嘯、歷史海嘯、1781-1782海嘯

(館訊第38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