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櫟栗在木—臺灣殼斗科
    
櫟栗在木—臺灣殼斗科


麻櫟屬(Quercus)的堅果和殼斗形態

文.圖/邱少婷

櫟、栗…都是殼斗科(Fagaceae)植物,具有多樣性的價值。橡樹成林稱櫟林,栗樹可生產食用板栗,橡木、櫸木、軟木栓的木材樹皮應用。這群溫帶闊葉林的主要物種,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溫帶和亞熱帶,在臺灣低海拔山地與樟科植物組成「樟櫟群叢」的森林,在中海拔山區也稱為櫟林植群帶;是臺灣原生木本植物之第二大科,具有水土保持、碳吸存等功能,可育養寄生植物和臺灣黑熊等野生動物伴生共存,也提供給昆蟲食料和造癭,並與人類生活應用密不可分。

殼斗是開花時的總苞在發育成果實過程中木質化成鱗片所組成的構造,主要的作用是保護花的成長和發育,而木質化殼斗的形狀、整個或部分包覆堅果的程度和覆蓋在外的鱗片排列模式,有非常多樣的變化,是殼斗科分類的重要特徵。殼斗科堅果是由雌蕊子房發育而成,果皮堅硬不開裂,通常內含一粒種子,成熟的果實乾燥,屬於乾果類。

臺灣原生殼斗科包含4屬約52種(分類群):山毛櫸屬(Fagus)、麻櫟屬(Quercus)、石櫟屬(Lithocarpus)、苦櫧屬(Castanopsis)。主要的區分方式以雄穗下垂型或上舉、殼斗之鱗片分離以整齊的覆瓦狀排列、鱗片連生成同心環、堅果外殼特別堅硬、連著總苞處蒂痕較小、殼斗外有尖刺或瘤狀刺等。另有種植非台灣原產的板栗屬(Castanea),主要為經濟用途。

關鍵詞:殼斗、山毛櫸屬(Fagus)、麻櫟屬(Quercus)、石櫟屬(Lithocarpus)、苦櫧屬(Castanopsis)

(館訊第33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