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觀察入微的子籽探索
    
觀察入微的子籽探索
地錢的雄配子體枝
地錢的雄配子體枝

文.圖/邱少婷

植物生命的奧妙從一個細胞開始,簡單如配子、接合子、孢子,發育成了孢子體、配子體。一般植物的孢子體行減數分裂產生孢子,孢子發育成配子體,再產生配子,兩個配子結合後即接合子,繼續發育成孢子體。在生命延續的過程中,即使適應了陸域環境的種子植物,雖演化出多樣的配子體和孢子體的形態,卻依然保持著這一代接一代的世代交替。對自然的顯微觀察(包括對各類子籽微觀世界的探索),可借助尺度更精微的工具來擴展視野。如探索光果蘇鐵和松子等裸子植物的種子特色,以及孢子、種子的各型特化來了解被子植物的多樣的繁殖構造。花粉、花粉粒、種子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讓植物不需靠水來傳粉,又具有多層保護幼胚的組織,均是其適應陸域環境的優勢。

關鍵詞:微距觀察、顯微拍照、配子、孢子、種子

(館訊第37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