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一窺高赤箭的神秘面紗
    
一窺高赤箭的神秘面紗
高赤箭的花朵
高赤箭的花朵

文.圖/李勇毅

赤箭屬(Gastrodia)在臺灣有20多原生種,其中高赤箭又稱天麻,為著名的傳統中藥材。高赤箭為無葉綠素蘭花,終其一生都需要仰賴菌根真菌提供養分方可完成其生活史,屬於真菌異營蘭花。高赤箭的生活史須仰賴兩種菌根真菌才能夠完成。在種子萌芽時需要與小菇屬共生,而後續地下塊莖的生長與發育則需要蜜環菌。在實驗室裡我們建立高赤箭-蜜環菌共生培養系統,並利用分子生物技術來了解當面對蜜環菌(腐朽病原菌),高赤箭會啟動哪些基因來建構兩者間之共生關係。目前我們觀察到高赤箭細胞會啟動防禦的相關基因,亦會啟動互利共生的相關基因,似乎是一種對抗與合作需同時進行的共生關係。

關鍵詞:高赤箭、天麻、真菌異營蘭花、菌根真菌、蜜環菌

(館訊第33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