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家蠶與繭的多樣性(上)
    
家蠶與繭的多樣性(上)
四眠蠶之1至5齡幼蟲
四眠蠶之1至5齡幼蟲

文.圖/顧世紅

家蠶是一種以桑葉為食物的昆蟲,又稱桑蠶,是古代人將棲息於桑樹叢林中的野蠶移入室內馴化而來。因為人們有目的地持續選擇與培育,家蠶體內絲腺特別發達,泌絲能力極高,具重要的經濟價值。養蠶業就是將家蠶從孵化後開始飼養一直到結繭、抽取蠶絲為止的行業。研究顯示,中國的黃河流域可能是養蠶業的發源地,大約在7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發現及利用長在桑樹上的野蠶,從野蠶到馴養為家蠶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歲月,學者推測,古代人可能剛開始只是吃繭裡面的蛹,就在集合很多的野蠶繭,準備取出蛹的時候,發現居然有纖維可以抽取出來!最後才發展為養蠶業及繅絲業。這一期及下期的館訊將對家蠶與蠶繭等多樣性方面的內容作一簡要的介紹。

關鍵詞:家蠶、多樣性、發育、斑紋、多樣性的保育與研究

(館訊第37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