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將自然災害做為文化遺產
    
將自然災害做為文化遺產
 臺中市后里區舊泰安車站旁的震災復興紀念碑
臺中市后里區舊泰安車站旁的震災復興紀念碑

文.圖/蔣正興

地震、海嘯是自然的重大災害,往往造成人們嚴重的損失。自然災害常烙印在土地與建築物上,形成了自然災害遺址。日本人嘗試透過石碑來將其海嘯災難經驗傳承給後代,這說明了遺跡遺址在預防災難方面的價值。臺灣同樣經歷了1867年基隆海嘯,基隆地區海嘯週期約為170年,該地區已經快要到了海嘯週期,如果我們能透過適當的遺跡遺址保存來增加人們的災害記憶,就能將這個自然災害記憶傳給下一代,並提供未來防災減災的參考。

關鍵詞:地震、海嘯、遺址、遺跡

(館訊第39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