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照亮生命科學的地球微光(一)生物發光
    
照亮生命科學的地球微光(一)生物發光
馬祖海域的「藍眼淚」
馬祖海域的「藍眼淚」

文/鄭明倫.圖/Google images CC, Flickr CC

本屆野望影展開幕片:「地球微光」介紹了各類海洋與陸地的發光生物,並探討其發光機制。這兩期館訊將藉此補充介紹相關知識。廣義的生物發光包含化學反應產生的生物發光與物理性的生物螢光。前者主要為發光物質氧化,以光的型式釋放能量所產生的副產物,後者則是某些生物物質照射高階能量的光之後將之轉換為低階能量的光釋放,屬於光致發光。生物發光現象主要發生在海洋生物,其發光物質可分為四大類:細菌發光素、甲藻發光素、腔腸素與介形蟲發光素,其化學結構與作用條件各有不同,但作用原理基本上相同。雖然多數的類群自身能合成發光素,但有些則依賴共生的細菌發光,甚至由獵物身上獲取發光素。陸地的發光生物遠較海生的少,昆蟲是最主要的類群,當中又以螢火蟲等甲蟲最常見。另有一些昆蟲曾被誤認為會發光,但多半已被證實是以訛傳訛或其實是生物螢光現象。

關鍵詞:野望影展、地球微光、生物發光、生物螢光

(館訊第35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