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墾丁「層」

文.圖/王士偉

?墾丁層」,是恆春半島所見含有大小不一、不同岩性岩塊的泥質岩地層。由於泥質岩膠結鬆散,因此大多發育成惡地地形;所含較大岩塊,在差異侵蝕之後就形成了大圓山、青蛙石、羊角石、大尖石山、大山母山、小尖石山、門馬羅山、三臺山、虎頭山、南勢湖山、石門山,以及尖山等著名地標;但是,這些岩塊的岩石組成,卻大多與恆春半島其他同時期地層沒有什麼關係。整體而言,?墾丁層」可說是層理不明,層位不一,實在是非一般地層。

關鍵詞:墾丁層、墾丁混同層、恆春半島、外來岩塊、增積岩體

(館訊第32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