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植物園組織培養室的蘭花繁殖與保育工作
    
植物園組織培養室的蘭花繁殖與保育工作
「臺灣阿嬤」白花蝴蝶蘭為著生性蘭花
「臺灣阿嬤」白花蝴蝶蘭為著生性蘭花

文.圖/李勇毅

保存活體植株為植物園的重要工作,而組織培養室肩負著保育與繁殖許多珍稀瀕危植物的使命。保育工作涉及多面向的專業研究與執行,例如資源調查、繁殖技術、族群遺傳、真菌共生等。臺灣擁有豐富的原生蘭花資源,然而許多原生蘭花由於長期濫採或是生育地被破壞,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多年來,館內植物園的組織培養室進行著許多蘭花繁殖與復育工作,這些瀕危的蘭花背後均有著許多故事等待我們去發掘。回顧這些保育工作,如何整合有限的資源以達成蒐藏、研究、展示與教育的目的為吾人所要深思。

關鍵詞:微體繁殖、蘭科植物、種子、發芽

(館訊第40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