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有機寶石—珊瑚與琥珀
    
有機寶石—珊瑚與琥珀
赤紅濃艷的Aka珊瑚
赤紅濃艷的Aka珊瑚

文.圖/鍾坤煒、何恭算、賴俊名

不同於鑽石、紅寶石、祖母綠、碧璽等天然無機礦物所切磨而成的寶石,有機寶石是指經由生物作用所形成且具有寶石價值的有機物質,主要種類包括珍珠、珊瑚、琥珀、煤玉、象牙、硨磲與玳瑁,其中珍珠、珊瑚與琥珀有三大有機寶石之稱。珍珠特有的型態、光澤與暈彩,典雅而高貴,向來有「寶石皇后」的美譽;珊瑚是一種生活在海裡的腔腸動物,千姿百態猶如海中玉樹,尤其紅珊瑚更是箇中極品;琥珀在早期歐洲是王公貴族權力與地位的象徵,人們相信它能帶來希望和溫暖,有「小太陽」的暱稱。珍珠已於105年11月份館訊第348期報導過,本文係針對其他兩種有機寶石做詳細介紹。

關鍵詞:碳酸鈣、Aka珊瑚、Angel skin、金珀、蟲珀

(館訊第36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