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保存自然史的圖書館及現今使命
    
保存自然史的圖書館及現今使命
早期的植物標本就像「書籍」一樣
早期的植物標本就像「書籍」一樣

文.圖/楊宗愈

植物標本館已經存在幾百年,由書本式的蒐藏到一排排櫃子。回顧歐洲幾百年的植物標本館發展史,可看出各標本館的歷史與蒐藏的重心,由於蒐藏時空跨越百多年,從標本館中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自然史的第一手資料。然所有標本館都面臨蒐藏空間不足及研究人員缺乏的問題,在此時又因為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所以植物標本館要如何因應時代的變遷,活化標本館,讓觀眾能夠知道這間大房子裡面是在做什麼?為什麼那麼神秘,不對外開放?拉近觀眾與蒐藏標本的距離,進而讓觀眾了解蒐藏這些標本的意義,更期待能培養出新一代的自然史研究者,這些應該都是植物標本館下一個十年的重要課題!

關鍵詞:植物標本館、自然史、植物圖書館、標本館活化

(館訊第34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