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奇特的哺乳動物-鬚鯨的演化與濾食策略
    
奇特的哺乳動物-鬚鯨的演化與濾食策略
灰鯨覓食
灰鯨覓食

文/姚秋如.圖/葉書謹

現生鬚鯨亞目共有4科14種,牠們口內不具牙齒,但在上顎兩側各有一排「鯨鬚版片」,藉以篩選、濾食海中浮游動物與小型魚蝦,此關鍵性構造讓鬚鯨在海洋中開發出新的生態棲位。各鬚鯨科的濾食行為非常不同,鯨鬚版片型態與尺寸亦各具特色,顯示攝食構造與濾食策略在驅動現生鬚鯨分化的重要影響。科學家綜合化石、現生鬚鯨骨骼及DNA序列資訊,透過系統發育分析發現鬚鯨類經過逐步演化,由僅具牙齒、過渡到齒鬚兼俱,至不具牙齒的現生鬚鯨。Demere等人在2008年用分子定時法,輔以化石頭骨結構指出,鯨吞法可能是1800萬到1600萬年前發展出來的濾食策略。

關鍵詞:鬚鯨、演化、覓食

(館訊第34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