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淺談馬克杯的歷史
    
淺談馬克杯的歷史
容易加上符號的馬克杯
容易加上符號的馬克杯

文.圖/廖紫均

馬克杯幾乎是今日家戶必備的用品,雖然馬克杯常為咖啡店所使用,但是因它像是油畫的畫布,可以彩繪上各種的色彩,甚至可以加工變形,用途更廣。馬克杯基本上都維持在類似圓柱體的樣子,這樣圓柱體的造型其實可以往前追溯,有的說法是追到新石器時代,有的比較晚甚至以為是到了16世紀才在北歐出現。馬克杯之所以能打敗其他造型的飲杯,成為家喻戶曉的杯子,其實經歷了幾個階段,包括女性主義的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推波助瀾,以及咖啡店的盛行。馬克杯的特質適合用來盛裝熱咖啡,也因為最後這個階段,馬克杯與咖啡這兩個意象在當今許多人的心目中是連在一起的。

關鍵詞:馬克杯、女性主義、二次大戰、咖啡

(館訊第35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