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海膽的菊花〜頂系
    
海膽的菊花〜頂系
各種正型海膽的頂系
各種正型海膽的頂系

文.圖/李坤瑄

在食用美味的海膽時,如果能稍微注意一下牠們被挖開的體殼構造,您就會發現海膽的體殼其實充滿著幾何對稱之美,構造精細,甚至具有美觀的顏色與紋路。牠們的口部位於身體下方,由此伸出強而有力的牙齒啃食藻類或其他食物。而位於殼頂的,則是肩負排泄與生殖的特殊構造稱為「頂系」(apical system)。頂系是一個構造精巧且造型美麗的組合,位於正型海膽的體殼頂部,輪廓近似一朵五瓣的花朵。由內而外來看,它是由負責排出糞便的肛門與圍肛板,以及排放配子的生殖板所組成,五片生殖板之間,還鑲嵌著五片具有眼孔的眼板。所以頂系兼具有排遺及排放配子進行生殖的重要功能。

關鍵詞:頂系、apical system、海膽、棘皮動物

(館訊第33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