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昆蟲的行為與激素(下)
    
昆蟲的行為與激素(下)
正在吃桑葉的蠶寶寶
正在吃桑葉的蠶寶寶

文.圖/顧世紅

我們人類一日三餐,那昆蟲一天吃幾次呢?自然界的奧祕無處不在,原來昆蟲的幼蟲雖然被稱為取食及生長的機器,牠們的取食也是間隔性的,在幼蟲之生命過程中大部分時間是在休息,昆蟲學家們發現影響幼蟲食物之攝取有著錯綜複雜的神經內分泌體系,某些調控人類取食的重要激素也能在昆蟲體內找到類似的物質。另外,昆蟲的驚人繁殖能力也是其成功適應地球環境變遷的祕訣之一。昆蟲雌雄個體間交配是通過一種稱為性費洛蒙的化學訊息物質來進行的,但要不要釋放性費洛蒙原來是由一系列激素所控制,本期介紹調控昆蟲取食及繁殖行為的多種激素。

關鍵詞:昆蟲、行為、攝食週期、求偶和產卵、性費洛蒙

(館訊第32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