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科博館的黑板樹,現況與未來
    
科博館的黑板樹,現況與未來
黑板樹的葉子呈末端輪生狀,約3到10片葉子。
黑板樹的葉子呈末端輪生狀,約3到10片葉子。

文/陳志雄.圖/王秋美、陳志雄

科博館正門前之演化大道(介於博館路與臺灣大道間),走道兩側石板鋪面種有百棵黑板樹(東側56棵,西側44棵),長年已生成兩排超過10公尺高的大喬木。在科博館營運的30多年期間,每逢略大風雨,就會有大斷枝的掉落,不可預測的危險也威脅到館遊客的人車安全,甚至也對鄰近的商家造成不便。所以科博館於10年前左右,為了汰換演化大道上的黑板木,在黑板樹下栽植原生樹種的鐵冬青約100棵,目前已成長至黑板樹的樹冠下層,此種汰植的臺灣原生種樹木,較能適性本地環境,也比外來物種更容易與野生動物共榮共存,提供野生動物更多食物及隱蔽棲所。

關鍵詞:黑板樹、鐵冬青、科博館演化大道、汰植

(館訊第39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