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跟隨矢野勢吉郎的腳步―探索甲午戰後臺灣低海拔植物相
    
跟隨矢野勢吉郎的腳步―探索甲午戰後臺灣低海拔植物相
矢野氏1a號標本,乃1896年5月26日採自臺北士林附近的馬甲子。
矢野氏1a號標本,乃1896年5月26日採自臺北士林附近的馬甲子。

文.圖/楊宗愈

矢野勢吉郎(S. Yano),一位生辰卒歿都不清楚的日本植物採集素人,因為在甲午戰爭後來臺灣採集了一批約六、七百份的植物標本,由於鮮為人知,更不見於植物學者間的話題,目前該批標本主要分散於三座植物標本館:俄羅斯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LE)、北海道大學博物館植物標本館(SAPS)及臺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蒐藏庫(TNM)。因國科會數典計畫及臺俄合作計畫,矢野氏的標本才得以被發現及被我館蒐藏,再藉著教育部的經費,才讓我們補足藏於日本北海道大學博物館的影像,由此可以依稀推測該時期臺灣低海拔植物相。此次線上蒐藏庫將展出珍藏於本館的該批標本,有原本黏貼於LE使用的枱紙及一般標本館所用的枱紙,更令人驚豔的是百年前製作的標本,顏色依舊青綠,栩栩如生!歡迎大家過年後來本館參觀並提醒自己:要保育物種多樣性及生態,不要讓後代有「寂靜的春天」之憾。

關鍵詞:線上蒐藏庫、矢野勢吉郎、TNM

(館訊第35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