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居家節肢動物之公民科學調查
    
居家節肢動物之公民科學調查
解說人員進行定點特展解說
解說人員進行定點特展解說

文/詹美鈴.圖/探索家中昆蟲團隊

公民科學 (Citizen Science) 是指一般民眾參與科學研究計畫,協助收集數據,再由科學家分析及發表資料,公民科學家也因參與而提高科學知識與素養,甚至協助相關政策之擬定。民眾參與科學性調查從18世紀就開始時有所見,以較容易發現與調查的鳥類為主,而公民科學一詞,則最早出現於1995年在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社會學學者艾倫.歐文 (Alan Irwin) 所出版的一本名為「公民科學:一個公民、專家與永續發展的研究」(Citizen Science: a study of people, expertis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的書,從此以後此一名詞即開始廣泛被運用於各種民眾參與調查活動中,舉凡天文、氣候、氣象、水質、空氣品質、污染、醫學、地震、環境科學、動物、植物、生態、保育等等,內容包羅萬象。其中與節肢動物相關的公民科學調查,包括蝴蝶、蜻蜓、蜂類、物種多樣性和外來種之監測等調查,近年來則擴及更多類群及領域,如蜘蛛、螞蟻、瓢蟲、殺蟲劑監管、保育等。隨著網路社群力量的推波助瀾下,公民科學的發展在近十幾年來更呈爆炸性成長。

關鍵字:居家節肢動物、公民科學、昆蟲

(館訊第37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