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從「古代人說故事」的鐵刀看先民貿易
    
從「古代人說故事」的鐵刀看先民貿易
長46公分的鐵刀
長46公分的鐵刀

文.圖/屈慧麗

臺中南屯山仔腳遺址的年代距今800至500年前,屬番仔園文化晚期,出土一件40多公分長的鐵刀。有關鐵器的來源目前有兩個說法,一是原住民自己鑄造,臺北十三行遺址發現煉鐵作坊及熔渣,顯示距今1500年前先民已會用磁鐵礦砂提煉;另一說法則不確定是否在臺灣製成,鹿野忠雄在臺灣考古學與民族學概觀提及,臺灣東海岸及菲律賓的倒鉤槍,及排灣族的匕首附有中空柄及凹槽,使用鑄範兩面對合,疑是外來的貿易品。近年,臺東舊香蘭遺址發現模具、鐵塊及鐵渣、三和文化有煉鐵遺留,漢本遺址也發現金箔、瑪瑙、青銅器、玻璃珠與鐵渣等,推測當時已擁有冶鐵技術。民族誌記載靜浦文化擁有鐵器,屬於東南亞鑄鐵技術,延伸到呂宋島、中南半島及印度,所以琉璃和鐵刀都是「最早臺商」貿易的證據。番仔園文化年代距今1600至400年以前,分布範圍在大肚臺地西側緩坡、臺中盆地,八卦臺地,北至苗栗縣南部海岸丘陵。包括苑裡遺址、番仔園遺址、清水‧中社遺址、鹿寮遺址、南勢坑遺址、惠來遺址、南屯山仔腳遺址等都發現鐵器。有趣的是,山仔腳這把鐵刀是向臺北十三行還是向菲律賓人或漢人買的?是否番仔園時期先民向十三行學得技術,或可能從大肚八卦臺地找到含鐵團塊,煉鐵鍛造更多利器呢?未來值得進一步探討。

關鍵詞:山仔腳遺址、碳十四年代、鐵刀、煉鐵作坊、含鐵團塊

(館訊第37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