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話石―化石與畫石
    
話石―化石與畫石
索倫候芬板狀石灰岩上枝狀軟錳礦的「真跡」礦物結晶
索倫候芬板狀石灰岩上枝狀軟錳礦的「真跡」礦物結晶

文.圖/程延年

「化石」,是地質學/地球科學領地裡的一支,這群人探究過往億萬年生命的遺存―影像的定格、地史濃縮的膠囊。生命「化」成了石頭,化石(fossils)成為古生物學者的恩寵與最愛。「畫石」這個詞卻是借位來的,有幾分隱晦。在商業市場上,金錢瀰漫,贗品化石,就一如假古董的行業,其來有自,考驗著買家―不論是大腕、土豪、業餘狂熱份子,甚或頂著「科學家」桂冠的知識份子,試探他們的知識背景、經驗傳承與眼力/功力。在石頭上作畫、作手腳,把「畫石」當成「化石」,視為珍寶,造就「傳世」,將會是無語問蒼天的窘局。

關鍵詞︰化石、贗品、索倫候芬、遼寧古盜鳥、軟錳礦

(館訊第35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